工作作风

聚焦网络教学,确保精准策略
——记星港学校中学部七八年级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字体:

2021413号上午,星港学校 “聚焦网络教学,确保精准策略” 中学部七八年级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由星港学校副校长李琼主持。

 会议伊始,教务处汤财峰主任结合两个月以来线上教学情况做了总体的分析和评估,并围绕“赋能”向全体七八年级教师提出了倡议。

赋能课堂管理。汤主任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课堂管理,规范课堂纪律。即使是线上课堂,也仍旧要和线上一样,提出规范和要求。一方面,教师要督促学生开启摄像头并调整好位置,全面关注学生在线上课的状态;另一方面,要在课堂内增加互动,提高学生的注意力。               

赋能班级管理。汤主任建议,班级要重拾班委职能,制定班级公约通过小组管理跟踪管理、反馈评价等等,真正将班委干部调动起来,共同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建议班主任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做好合理安排,做到层层有,形成网格化管理;同时推荐小组学习,发挥同伴效应,互帮互助。积分制度荣誉评选,都可以作为奖励的手段

赋能集体备课发挥集体力量,集思广益,维度探索线上教学的高效路径。以问题为导向,寻找精准发力点,寻求更好的提高教学效率的方法。汤主任介绍说,学校为了有效推动各学科备课组开展科学的混合式的线上教学研究,本周已启动访研工作。建议备课组在备课时要尊重学生现有的基础,特别是基础稍显薄弱的学生,要予以充分的关注;同时老师之间要互相提醒,教学上要更多的以生为本,注重学生需要。

赋能家校合作。汤主任特别提醒,要将工作做得细致到位,取得家长的支持和信任。多沟通,多反馈,多关注,多帮助,只有赋能家长,家长才能赋能学生。我们要把每一个学生都放在手心,用心指导,用爱关怀。

汤主任的赋能倡议有目标有方向,落实重点抓细节,三管齐下同发力,既及时又精准,对老师们接下来的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德育处华漪清主任也对接下来的德育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她指出,良好的心态是工作的重要保证。华主任说,情绪是第一生产力,只有保持良好的情绪才能更好的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只有积极调整心态,齐心协力、积极阳光,才能使得教学的投入有更好的回报。

注重细节。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要时时关注班级动态,多关心,巧沟通,常提醒,勤指导。华主任强调,强化班级常规管理常常是获得教学高质量的坚实保障。常规管理有方,质量相得益彰。

智慧赋能。华主任分享了中学部个别班级的创意活动,学生通过挑战的方式自觉主动的参加线上学习和居家劳动。小组名也取得很有意思,叫“我们要吃肉”,既有趣又诙谐,让学习和运动不再是孤军奋战;而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的精准分组,或是自己联系、自愿组团,就更让点对点出题,甚至试图难倒对方等挑战方式活跃了起来,整个班级都体验到了头脑风暴带来的学习乐趣。

落实班会。华主任呼吁班主任尤其要注重提升班会课的仪式感,向上提升班会课的动力,积极形成班会课思想。激发非智力因素,让学生感受到自己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让每个人成为班级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强化反馈。把反馈工作做得更精细,做得更到位。提高频率,注重细节,用行引导,用爱关注,让家长真正感受到老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

华主任的分享和指导让班主任和老师们进一步重视心育的引导,认识智慧教育和赋能管理的力量。

接着,徐海鹰校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作出了进一步指导。

他首先鼓励老师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组织好积极情绪;同时提醒老师们时刻牢记:自己是一位人民教师,是国家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上必须带头提高站位、遵守纪律、服从大局;在教育教学工作上要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

他提倡老师们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在群防群控背景下,人人都是责任人。徐校长建议老师们要切实做到以下四点:个人防护不放松、外出走动不随意、防控督查不逃避、信息上报不隐瞒,人人认真执行,人人认真落实。

他提倡老师们做家校沟通的主导者。由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学生返校复学的时间还不明朗。徐校长提醒老师们要更加重视家校沟通,用我们的爱心、智慧、耐心,主动做好家长和学生的安抚和引导工作。他认为老师们要主动关心学生特别是特需学生;要主动安抚部分焦虑的家长,多一点安抚,增一份关怀;要凝聚更大的家校合力,云家访、家长会,要切实准备充分,科学的指导,贴心的引导,让家长的焦虑真正缓解,让家长的助力持续不断,进而对孩子的教育产生积极的正面的影响;要主动引导班级舆论,时常关注班级群消息,一旦发现负面舆论,一定要及时出面引导,注意方式方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他提倡老师们做线上教学的研究者。线上教学的关键是“让学生动起来”,如何让学生动起来?徐校长鼓励老师们从五个方面加强研究。让线上语言“美”起来,上课时老师们要情绪饱满,规范教学用语,增加语言的感染力;让线上直播“靓”起来,简洁美观、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图文合理的课件更容易引起学生的注意和兴趣;让线上方法“优”起来,听得懂学得会的才是好方法,健康向上的学生讨论区是一个不错的领地;让线上反馈“真”起来,切实关注学生作业细节,给予真实的反馈,切实给学生赋能,坚持人人参与云班会;让线上监管“实”起来,老师要对学生的自控力保持足够警惕,利用好摄像头、并调整好角度对学生进行有效敦促,甚至也可邀请家长参与班级听课。

最后徐校长还补充道:更为重要的是建立班级学习公约,要引导学生对怎么学、什么时候学,学到什么程度,课间如何安排等做出明确的约定和指导。

整场会议持续50分钟,老师们对会议内容充分记录,认真思考,会议结束后各年级部、教研组和备课组将积极组织讨论,分类落实相关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时刻家校沟通,夯实线上教学,携手共克时艰。

非常时期,正如李琼副校长最后所作的会议总结:每一位老师都要以非同寻常的使命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做好学生的守护者和陪伴者,因为学生的成长不能延期;无论顺境和逆境,我们都要做好学生的表率,因为保持积极的心态和智慧的方式,赋能才会有意义,充满温情。

53995d66d90b440b82b18265555ab1a0.jpg

57d834678aef495b82bb9fa858e369a0.png

1af86dbd2bd34f75a875c69264412ff8.png

32a2af93ac3f47c7973a9d2e8b34b654.png

文字:王婷婷

图片:王婷婷

  审核:汤财峰


分享到:
【打印正文】